close

''  If one of my cartoons happened in real life I would not laugh at all”. -  Joan Cornella

 

早在兩個月前,黑色幽默的旋風就席捲而來,可能是西班牙文系的朋友圈構成,身邊有許多朋友都在關注這個展,好奇心滿點的我也決定前往,一窺讓大家為之嚮往的 Joan Cornella~

一走到展區,不知道是故意還是只是不在意,不同於其他的展,入口處用一塊黑布蓋住,只在側面牆貼上招牌塑膠臉海報,要不是特意前來,這應該是無法吸引路人的吧!!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(為保持尊重創作者  我只選了幾幅 印象極為深刻的畫來介紹  大家如果還想看更多  請記得購票前往唷~  )

進入展區,印入眼簾的是一個半身的上吊人,不是很懂他想傳達的,只知道,臉上的表情是微笑,一個看了讓人不知道是真是假的塑膠微笑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(Joan Cornella : 我同意Bill Hicks 說的『我相信有件事對人類是十分公平的,我們都有病』)

旁邊的介紹,述說著Joan Cornellà 作品的意義,也一開始就點明了接下來即將面臨的 - 「Joan Cornellà 以最簡潔的視覺畫面直接探入核心內圍 ,作品中充滿人食人、殺嬰、造神、謀殺、自殺以及截肢(最為頻繁使用),當中包括影射現代人對社交媒體之畸型依存,又或者以自嗨自拍文化惡搞政治議題,例如墮胎、上癮、性別話題——其創作主題不設底線。」

   

      ·第一幅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我的圖畫:一位大叔身體突然不適,甚至流鼻血而倒地呼救時,剛好紅衣男子出現,大聲呼叫,下一格他壓了上去,再下一格,越來越多的紅衣男子壓了上去。

我的解析:一開始還以為紅衣男子是呼叫尋求幫助,其實卻是正好相反。現實生活中,當有人向外界呼救的時候,換來的多不是雪中送炭,而是冷漠,更甚者是雪上加霜;簡單來說,當你薪水穩定,生活小康的狀態下會收到很多辦信用卡的邀約,若是事業有成,小有名氣的創業者,收到的是絡繹不絕要你收下的熱錢;但一當你,面臨泡沫經濟,一蹶不振,正需要資金挹注轉型,得到的只有一家家的催繳紅單 。 

     

       ·第二幅: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

我的圖畫:紅衣男子拿著獵槍,準備要狩獵,下一格出現一位白人婆婆,射殺後,將她的臉塗成黑色,聞槍聲而至的警察,一見到黑臉婆婆,就將她上銬押制,並感謝紅衣男子。

我的解析:看到這個,第一個想到的是新上任的美國先生,歧視的話題跟潛意識,從來沒有在我們的世界中消除,不一定是白種、黑種、黃種,同性戀者,校園的霸凌、社會的排擠,是胖、是瘦、是美、是醜、只要不同於大眾所認知的「普通」都有可能受到歧視,受到不平等對待,即使每個人都知道這沒有什麼不好,這應該給予尊重,卻從未停止過...

   

       ·第三幅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我的圖畫:西裝筆挺的男子,看見路邊有毒癮者正在施打毒品,毒癮者邀他一起打針,綠西裝男子拒絕後快步跑走,下一格遇見氣球飛走的小女孩,見她哭得傷心,就替她打了一針。

我的解析:孔子曰:「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」,這幅畫 就是大大諷刺孔子的最佳寫照,西裝男子知道毒品不好,自己不願施打,下一秒,卻可以將針打在無邪的小女孩身上;很多時候,我們不願意做的事,即使不願承認,只要最後做的不是自己,衰的是別人,我們都會暗自竊喜,皮球總是互踢,責任總不願扛,要真正達到孔子的境界 該有多難

 

   

       ·第四幅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我的圖畫:小女孩想要聽音樂,卻發現插頭不夠長,請求爸爸協助,於是乎爸爸將自己當成了延長線,電通了,音樂響起,小女孩也開心得跳起舞來。

我的解析:這肯定是現代社會的最佳敘述,你第一個反應想的會是,為何小女孩都沒有替爸爸想,讓他被電個噴血冒煙依舊毫無緊要?現代小孩真的太自私;但,你有沒有想過,為何爸爸將自己當成延長線? 對孩子的溺愛,才是讓他失去“想”的真相,僅是一味思考到自己的孩子沒有音樂,老師沒有給予關愛,老闆沒有給予關照,所以孩子不開心,所以孩子考不好,所以工作不順利;事實上,父母該給的更應該是“想”的能力,讓他懂得思考並解決問題,而再想的同時,也才能看見他人的付出,懂得知足,懂得感恩

 

      ·第五幅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我的圖畫:男子看見宣傳點點衣的廣告,便進商店買了點點衣穿,看見路邊賣車的招牌,便又買了一輛車,最後看見L型的宣傳樣式,就將自己打成了L型。

我的解析:這幅畫,給了我極大的震撼,這,就是現代,在網路普及,社群媒體瘋行的時代,每人每天接收爆炸量的議題及資訊,但人們通常無法全盤了解事件面貌,僅依片段的資訊,追隨“大部份人”的看法,急於批判,急於下結論,甚至危害到自身的權益也渾然不知,前陣子某國家的公投,公投前,有民眾自拍訪問友人,讓我印象十分深刻,他詢問一位具公投資格的女性,為何支持退出歐盟?她的回答是「這樣我就可以買到我們英國農場的雞蛋,工作機會就不會被其他國家的人搶走...」,雖然對於推出歐盟究竟是好是壞,依舊是個未知數,但我除了傻眼外,對於盲目追從,只能有更深的佩服感,因為他是能讓人如此到自戕卻還然不知的境界...

 

 

最後  我要附上一幅不是很懂的  希望有人可以來問我解答囉~

大致覺得前面四格講述的是 眼見不能為憑,看見的不一定就是真相,有時候,看見的東西 可能只是冰山一角,了解的面相,只是單一面向,不是全體

不懂的是下兩格  為何他跳下崖去了呢??

望網路大神來替我解答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觀後感:還記得看展那天與朋友相約要去可愛的喵喵餐廳吃飯,但,看完這個展,我真的內心十分沈重,小小的展區雖然不大,但每一幅說的都是人生黑暗,就如同他的展覽簡述:「常有人看完他的作品後感到被冒犯;有更多人會忍俊不禁,大笑過後又會隨之情緒低落」

以上  是我對這五幅畫的解析與看法,  如果覺得我說的不對,另有想法的話~  歡迎跟我討論~ 激盪出更美的火花~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嚕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