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去闖 擁抱世界級夢想.jpeg

 

一句經理人的當頭棒喝 

 

今天,是最好的閨密生日,特意請假陪她到街上走走,就在前一天,我隨著公司的頭頭赴一場演講邀約,

當頭頭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 頭頭是道 見底下聽者 頻頻點頭深感認同 我也認為這場演講即將完美落幕時  

頭頭:「Q&A時間,大家有什麼想問的嗎?」 一位聽者立刻舉起了手:「請問老師,剛剛聽到很多你們

在台灣的做法,請問在國外呢?你們怎麼做的?有沒有實際案例?」 幾句話 把我帶入黑黑的深淵 ,

(後來我也才知道 這位提問者 正是當天對方公司最高階的主管人物)

突然驚覺 是啊!在這個實事求是的世界 誰會管你有多棒的理念 有多厲害的紙上談兵 講求的是績效、是

數字、是實際操作的經驗,我開始思考「 或許,我該轉換一直以來的堅持,去面對,一直不敢面對的

事」我剛開始踏入廣告行銷界,認為自己想做的,夢想的是,做自己公司的branding 而非到處提案,沒

日沒夜地為別人打拼,要做,就該做自己的,才有意義,現在,我發現,在你什麼證明都沒有的狀態下,

公司怎麼會把自己最重要的招牌交給你?當別人問做過什麼都時候 又該怎麼回答?

 

我是無神論者 但 很多時候 我真的相信 冥冥之中 自有安排

 

就在 我對現階段產生質疑時  閨蜜出現了 與他分享我的想法後 更加堅定了轉化跑道的心,而這天

我遇見了「艾兒莎」與閨蜜道別後,離下一個行程還有一些時間,走進書店漫無目的看著書架上的

書,毫無知覺的抽出在書櫃較下層,一本黑黑的書,看著標題,想著「又是哪個毫無後顧之憂的孩子,

出國心得嗎?」但自翻開的那一刻便再也停不下來,當天,我一邊擦淚,一邊作鼻涕餃,花了兩個小時

便讀完整本書,寫下這篇心得

 

他跟我的背景很像,都是語文學系,家境小康,沒有什麼特殊專才,也沒有什麼特別驚人的事蹟,但,

他在27歲就成為年收破百的CEO,一個女孩 隻身前往新加波 勇敢闖天地,書中分享了 很多他對想出

國求職的年輕人一些忠告及可能遇到的問題, 還有在新加波職場觀察多年,對新加波求職的各國人比較

韓國人、中國人、台灣人、具有什麼樣的特色,各有什麼樣的理念,在台灣可能會對出國去打工端盤子

或到農場務農的年輕人感到不值,甚至稱之為「台勞」;但在韓國 你絕對聽不到 「韓勞」這樣的稱呼

對他們來說,雖然薪水只有800~1000新幣(大約22k 台幣) 比起韓國年輕人平均畢業後薪水有2000

多新幣(約60k台幣) 真的是差得非常多 ;然而,事實上韓國年輕人的薪水普遍也是偏低的,韓國政府

與人民,都認清這個事實,齊心想讓經濟好轉,所以韓國政府,希望並鼓勵年輕人多到其他國家工作

吸取經驗,培養國際競爭力;反觀台灣慣性的將,自我矮化後貼上標籤 

 

艾兒莎提出很多撇步,教台灣年輕人掌握自身優勢,讓嚮往出國求職的人能夠更清楚知道,究竟出國

是否真的能對自己有所幫助,還是盲目跟從,但 對我來說  

我覺得這本書 更加深層的是能讓你了解自己 更像是人生道路的明燈

雖然每篇章節主題皆不同,卻都反覆提出同樣的觀點 ,引用我十分喜愛的一部電影「穿著Prada的

惡魔」裡,時尚編輯梅莉史翠普 對抱怨著自己逼迫她取代資深女助理,參加法國時尚週的安海瑟薇

說 :「No, you choiced. You choiced to get ahead. 」

(中文大意“不,這是你選的,你選擇讓自己出現在這裡“) 

 

人生的際遇 跟他想教給你的故事 總是不經意地來到  

 

很多時候 我們誤認為自己別無選擇 但實際上 要走出什麼道路 擁有什麼未來 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 沒有

人可以逼你下任何決定 ,所以「想要找到自己的舞台,發現真正的自己,就要努力去聆聽每一個從自己

內心發出的心跳聲。」只有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主宰,旁人再多的言語,也比不上誠實面對自己,我從

沒想過 自己會產生去做 最不願做的事 的念頭, 但,大學時代的我,好像就應該認清這個世界,沒有什麼

不可能的事實...  大學時期擔任過好幾次公關拉贊助的職務,活動經費幾乎能影響活動好壞,對店家承諾

拿了贊助後 可達成實際的效益 ... 等等事情( 以前不像現在網路蓬勃發展,可以運用很多號招或零成

本的資源 )不斷在我心中盤旋 掙扎 反覆地質疑自己,是真心想為活動好,還是就是個讓騙錢合理化

的傢伙⋯⋯ 一次又一次的面對內心的煎熬,讓人生從沒遇過什麼挫折的我,崩潰躲在家裡大哭,於是

發願自己出社會絕不要做業務!殊不知,出社會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就是業助...因為是小公司,雖然名稱

不是業務,實際上做的事卻跟業務沒兩樣...  但這一做,也做了兩年多 從名義業助到真正業務,當時

的我絕無法想像,這影響有多深 人生的故事  總是不經意地降落 當時的苦難,當時的淚水,

沒飯吃的日子同時身兼好幾份差的歲月,回想起來  因為有了這些 才有現在的我。 

 

現在,我決定 為自己的人生做出第一個挑戰 挑戰過去 我不願面對的為他人做行銷企劃的職務,從基礎

開始累積實力,進而達成,有朝一日,成功做出自我品牌的那一日

祝福,不論是剛畢業正要踏入職場;未畢業,對未來感到徬徨,甚至是在職場已經走盪多年的社會人, 

所有對未來感到迷惘,不知目標何在 只見前方濃霧慢慢的人們啊~ 

用心聆聽內心的聲音 用心體驗人生每一章節  找到自己心之所嚮 寫下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嚕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