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edog.jpeg

 

 

我不是創業人,沒有偉大志向,唯一想要的,是追尋自己,追尋自己到底想要些什麼?想完成什麼事情?

菲爾・奈特(Phil Knight)全世界最大的運動品牌NIKE的創辦者, 寫的第一手自傳

起初是因為好奇,一個小至5歲老至80歲(實際我沒做統計,只是打個比方的家喻戶曉)都知道的品牌如

何誕生?又經歷過什麼?如何迎頭趕上當時業界第一的愛迪達?

 

看完後,我就陷入了沈思,他的故事不只是寫給創業者,而是全部的人,學生、上班族、企

業家、家庭主婦、服務業⋯⋯等,只要是人(流浪漢都可以,我是認真的!)

他說的不是死板的創業模式,不是經商技巧,不是商業黑暗面,而是一個真誠熱情追尋志向的故事

 

現在也有很多人分享關於小時候的夢想被嘲笑,而後來成真的勵志故事,聽起來就是一個老梗,沒啥新意

但,他就是有一種魔力,一種讓你重新燃起鬥志的魔力,重新思考“志向”,什麼叫“志向”?

為什麼讀書?為什麼賺錢?為什麼創業?為什麼放棄自由?⋯⋯有太多"為什麼"值得思考

而後發現,結論簡單得讓人發笑,這一切 都是為了“活下去”

為了活下去,選擇遵守這個社會給的知識、選擇努力賺錢、選擇努力做家事、我們(至少我是...)

都在選擇的路途上迷茫,因為看不見夢想的終點線,前方一片漆黑,周遭勸退的加油聲不斷,

更慘的是我連夢想是啥都找不到⋯⋯ 出了社會後  才開始認真思考 自己到底想幹嘛 結論就是:

「還是趕快賺錢付房租比較實際!」

 

作者 菲爾・奈特 在24歲時認清自己夢想當上一流運動員,只是一場癡心妄想,便開始思考喜愛當運動員

的理由,他得出了結論,他想要「與眾不同」他想要「贏」;這兩個動機讓他億起論文時期的狂想

「在日本開一家製鞋公司,銷往美國」這在1962年(民國51年)猶如一場天方夜譚,但 他決定實踐它

而第一步 又是另一個狂:「環遊世界!」講到這裡,或許很多人會跟我一樣,覺得

「啊!又來了,又一個教我們要堅持到底的故事,Just do it 嘛~ OK的!」

 

但,不只是這樣,很多時候我們會選擇Let it go ,會不敢嘗試,都是礙於現實的壓力,金錢的壓力,輿

論的壓力,而菲爾在最後幾個章節讓我看見了「相信」的力量,你的夢想是什麼?又是想達成什麼志向?

 

「運氣扮演了吃重的角色。我想要公開坦承運氣的威力。」- 菲爾・奈特

 

菲爾在書中提到許多自己遇到的貴人,願意相信一個要名沒名,要錢沒錢的窮小子

「運氣」是命中注定?求神拜佛而來?還是養個小鬼?(我個人沒有宗教歧視,也是會去廟宇安太歲!)

不!他並非一無所有,他有熱情,有一股腦砸進去的義無反顧,所以人 會莫名的被吸引,想要助他

一臂之力,這種運氣 是後天培養 渾然天成

就如 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現實扭曲磁場、麥當勞創辦人 雷・克洛克 對成功的癡狂 

(不清楚的人建議可看 賈伯斯傳 及 永不放棄:我如何打造麥當勞王國 覺得懶可看電影 兩個都有出~)

 

相信

因為狂熱地相信自己的道路 所以在疲乏時 迷航時 壓力轟炸 準備要睡公園時 你還可以繼續走下去 

他讓我重新相信 即使現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未來又能怎樣 戶頭每個月都空空

只要是想做的事 確認了自己的志向 其他的都會接踵而至! 

 

此外 這本書另一個非常值得看的點  推薦序 十分精彩  

其中邀請到 麵包大師 吳寶春 及 當初台灣首為NIKE代工製鞋的 豐泰創辦人 王秋雄   

他們用2~3頁的篇幅 寫出他們的人生故事,寫菲爾・奈特與他們的共同之處、帶給他們的影響

 短小卻充滿韻味 不禁讓人 反覆咀嚼 再回味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嚕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